Friday, January 4, 2013

用行動回應上帝對我們的要求

施達雄 牧師

感謝上帝的保守與引導,讓我們能以歡悅的心情來迎接充滿了希望的的新的一年。老牧人曾用極長的時間,向上帝禱告,祈求祂賜給老牧人所當向諸位分享的信息。終於有一段經文一直在老牧人的腦海中出現,因此老牧人就以「用行動回應上帝對我們的要求」為題目來分享這一段經文的信息--「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祇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6-8)讓我們彼此鼓勵,樂意遵行祂這些要求,使我們在新的一年能使自己的『品格更進步,愛心更顯著,靈性更長進』,讓新的一年成為你我的「進步年」,以此來自許自勉。

在新的一年,上帝對我們的第一個要求是我們要行公義。「公義」應該是我們的行為準則,意思要我們用「公義」的「真理」來約束自己的行為,栽培自己成為正人君子,更簡單清楚的來說,上帝期待你我在未來的歲月中,應當培養自己成為別人心中值得尊敬的「好人」,言行上無可指責的「好人」,用好行為來見證基督的信仰,來感化人也能成為基督的信徒。聖經中所記述,初代教會之所以興旺是有很多的原因,其中有一個原因很值得我們留意的是「這巴拿巴是個好人-------,於是許多人歸服了主。」我們應當效法巴拿巴做一個使許多人歸服主的好人。因此我們要培養自己有好的品德,成為別人心中可尊敬的好人,言行無可指責的好人,這是新的一年我們所當努力達成的第一個目標。

在新的一年,上帝對我們的第二個要求是要好憐憫。「好憐憫」新譯本譯為「用愛心來待人」,這個「憐憫的」的含意相當廣泛。它包含了要憐憫資助窮乏的人,也要憐憫安慰遭患難的人。簡單的說,是要求我們做一個用愛心來對待人的人。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記述耶穌將來審判世人的情況,也正是闡述了「憐憫」人的具體內容,聖經上說,將來審判時主會將人分左右為兩邊,然後要向右邊的人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以承受那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右邊的人就回答說:「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後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審判的主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可見要具體的在生活中憐憫資助窮乏人,憐憫安慰遭患難的人,是基督徒應有的行動。你要鼓勵自己在新的一年,找機會去資助窮乏人,安慰遭患難的人,這是我們在新的一年中所當努力達成的第二個目標。

在新的一年,上帝對我們的第三個要求是要「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這句話有譯為「謙卑的與上帝來往」,又有譯為「謙卑的服從上帝」,總之,是提醒我們要做一個「天天與上帝來往且謙卑服從上帝指引的人」。事實上,有些基督徒雖然會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但在生活中卻常是「我是耶和華的牧者」,是自己訂定許多的計劃,卻是要求上帝配合他的計劃,成就他所想所求的。又有一種基督徒在面臨重大抉擇時,卻常以自己的看法、想法作為依據,從不徵詢上帝祂的想法、看法,是生活中沒有上帝的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應該讓耶和華成為他的牧者,在一切重大抉擇事件中,徵詢上帝的意見,服從祂的引導。舊約中詩人對上帝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他說:「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一三一:1)這種仰望上帝指引服從祂的引導,正是這一年你我所當學習的。我們應當常常與上帝來往,謙卑的服從祂的引導,這是我們所當培養的信仰生活,是我們在新的一年中所要努力達成的第三個目標。

在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定心志,鼓勵自己成為別人眼中所值得尊敬的好人(行公義);要做一個能有愛心憐憫資助窮乏人,能憐憫安慰遭遇患難的好人(好憐憫);更要有一個天天藉著禱告與上帝來往,且謙卑的服從上帝引導的信仰生活(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我們的靈命必然更長進,人際關係必然更和諧,家庭必然更溫馨。  

「用行動回應上帝對我們的要求」這是我們當有的決心。  

老牧人祝福你平安喜樂。



主你如明光




轉載自老牧人開講 施達雄 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