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列治文市街頭佈道札記

劉以斯拉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太9:35-36)”這段聖經講述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祂“看見許多的人”,就對他們產生“憐憫之心”,要把他們領回天父身邊。在過去的日子裡,正是這段聖經使我想到,倘若主耶穌今天生活在列治文市,祂會怎樣走遍這些地方? 相信祂一定也會差遣我們,“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路10:1)”也因這段經文帶領,我在過去的日子裡多少次走上了列治文的街頭,傳講福音,播種真理之道。
列治文市的早晨、陽光燦爛。一天參加完主日崇拜, 我到了公眾市場,先在擺放華文報章雜誌社前,發送〈中信月刊〉、〈真理報〉等福音書刊給那些來索取免費報紙的華人;然後走進擾嚷的公眾市場,拿出福音單張、走向迎面而來的一位電話營銷公司的職員 。聊天中他談到水晶,告訴我水晶床可以產生能量,使人健康,也是一種行善。我回應他:“鑽石和水晶都是在高溫高壓下,因不同的化學成分而形成不同的礦石,同樣能產生能量;而鑽石的硬度是10度,水晶的硬度只有3.5度,是否鑽石床有更大的能量能幫助身體健康?”討論中,我適時切入天父上帝以愛創造世界及萬物,但人卻犯了罪,以至耶穌如何代罪受死。然而他的結論是:“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我不由想到耶穌在“撒種的比喻”所說的,神的道就像撒種、而人的心好似一畝田,雖然無法期待每個種子皆撒在好土上而得以結實,然而, 惟願每一次的佈道,都使人更靠近真 理。
接著,我去了一家旅行社,向一位名叫Sandy的職員詢問“加東的旅遊景點”的信息,目的是為了尋找傳福音的切入點。談話過程中,Sandy 說起曾經有“耶和華見證人教會”的信徒熱心地跟她傳教。我就跟她細說了異端與純正信仰的主要差別之一,就在於異端否定了耶穌基督的神性,否認基督“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上,在十字架上為世人代罪受死並且死而復活,戰勝陰間死亡權勢的真理。
過了一個星期,我再去這家旅行社,送了Sandy一本和合本聖經,通過引入聖經經文,說明耶穌是基督的真理。然後藉著七個主日後的探訪跟進、進一步向她講解什麼是耶穌基督十字架救恩和三位一體的真神。感謝主! Sandy終於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個人的救主!
又一個主日崇拜日,聚會後我禱告求主加添神國得救的靈魂,行路來到列治文的Saba Rd.,看到有一位老人家獨坐在路旁椅子,正在看中文報紙。我給他一份〈真理報〉,因為他只講廣東話,而我只能簡單地講幾句而無法深入福音話題。當我再次折返時,可惜〈真理報〉已經丟在椅子上了。我又來到Lansdowne停車場,遇見一對父子,就把福音單張給他們,那位父親臉上非常不屑、並且出言不遜。我沒有絲毫不安,想起經上說的話,“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 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帶著滿心喜樂我轉到八佰伴中心尋找神的子民,天父失落的孩子。在一個走道的兒童書櫃上,老板正在看著〈世界日報〉。我上前用閩南話說:“看世界日報的人一定是從台灣來的”,隨即遞上一份〉,他笑笑以對,卻拒絕了解福音真理。之後不久,我在超市入口處邂逅了兒子以前的小提琴老師。老師對我說,怎麼這麼巧,在這裡相遇,接著就陳述她忙碌的生活。我回答說,這不是偶然,是上帝讓我來提醒您,要進教會去敬拜讚美祂哦,因為在加拿大的人個個都忙、人人沒空,然而當將禮拜天分別為聖去敬拜主,心靈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我遞給她一份〈中信月刊〉,心裡感謝主的安排,因為熟識的人即使約定見面都不容易,主的命定當然有祂的美意。過去多年時間裡我和妻子送她《聖經》,請看福音電影,參加佈道會,在家裡聚餐,甚至她北京的父親病重住院,我請托北京的肢體探訪並獻上祝福。相信主的道在她心田必然萌芽,我還將繼續為她禱告,等候神的揀選!阿們。
在走道上,我觀察到有一對夫婦和頑皮的小男孩。 我上去藉機攀談,說:“我的小女兒也一樣頑皮。”這對伉儷是從南京來的觀光客,朋友剛先離開。我簡略介紹了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並告訴他們我的電子信箱、電話。願賜平安的神親自開啟他們的心眼,使他們能明白基督耶穌降世,為的是拯救世人,願他們得以與造物主重新和好。
接下來,我去了一個臨時設櫃,與裡面的保險理財經紀員交談,先了解一下他那裡〈兒女教育基金〉事宜,並藉機切入福音,快速簡略地講解什麼是耶穌基督的救恩, 並留下電子郵箱。希望他有進一步了解福音的願望。
某一天,我下班後搭乘加拿大線回列治文,在車上聽到兩位中學生用帶著閩南語口音的普通話在談論三杯雞料理怎麼做。發現有加入話題的機會,我微笑地轉身向他們說起三杯雞的美味,並細說食材、數量、及制法: 從雞、米酒、醬油、麻油三杯材料, 蒜瓣要先炸過……,到最後起鍋等標準作業程序, 贏得兩位同學的掌聲鼓勵。然後我就從背包裡拿出兩張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單張給他們,並快速傳講了上帝六天的創造,人如何犯了罪, 耶穌基督降世、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很快Bridghouse到站了, 願這福音種子的道,常與他們同在。
又一次主日崇拜後,我來到八佰伴中心。在大門口看到兩位年輕人正在抽煙聊天,將兩份福音冊子給他們,但兩人異口同聲地推辭,一溜煙跑進去上班。進入大廳走道後,我找到一個電話公司專櫃,先向那位工作人員了解商品,建立關系, 藉機又切入福音話題,他雖滿臉感謝,卻不願多講。等到下次碰面,知道他已經調到Lansdowne商場的專櫃。我準備了有關“離棄偶像、重生得救的見証“單張給他, 這次見面只簡單寒喧打了個招呼。 又過了一些時候,到了聖誕節前,我和其他肢體去那裡發送福音單張,又碰到這位年輕人,見面時他還歡喜地從抽屜裡拿出上次收到的福音單張給我看,顯然福音的種子已經撒在他的心田裡, 神的道已進入他的心中。感謝主!神已垂聽了我們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再將《追求雜誌》的見証與他分享,願神繼續做祂自己的工,感動帶領他的生命進入基督裡。阿們!
每次主日崇拜後去Richmond Centre,常常會看見一位在同在堂聚會、年屆八十、神情落寞的老弟兄,而且總是獨自一人。這一天 神預備兩張沙發,讓我可以坐下來與老弟兄促膝長談。老弟兄來自新加坡,祖籍福建同安,口音屬廈門腔的閩南語;而我雖出生台北市,閩南話也屬廈門腔的閩南語。話匣子打開,談到我的父親花了20年,編輯完成4300年的族譜共157代,老弟兄很感動。又閒聊到他的兒子42歲未婚,曾經在七八歲時受洗,但現已不進教會了。我甚願將耶穌基督的大愛與他兒子分享,留下了福音單張和聯絡電話。希望如果有一天他的孩子願意的時候,我可以為主作見証,老弟兄流露出欣慰的神情。求主親自安慰祂的子民,讓他們身心靈得著從天而來的平安喜樂,讓聖靈感動祂的孩子回歸到天父家中,不再流浪,跟天父重新和好,恢復兒子的地位,享受身為   神的兒子的一切豐盛。奉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那天同時還遇到認識多年的鄰居與其岳父母。鄰居知道我是基督徒,說,“你去跟別人講耶穌吧。”我說,“好消息先容我告訴您吧!”就與他們分享了我在中國的短宣見証。鄰居無心聽耶穌,就借故走開了,其岳父翻閱一下我給他的福音冊子後就合上了。但是我換個角度佈道,講的話題是每次進加拿大海關填寫申報單,可以考驗一個人誠實或不誠實的品格,由此切入說明什麼是人的罪性以及當如何解決人內心的罪。他聽完表示,只要自己不害人,不貪心,總之強調只信自己。想起經上說:“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羅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賽53:6)”天父上帝,祢應許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然而地上行人走來走去,主啊!祢必然興起祢的僕人來傳揚祢的奇妙作為、大施憐憫與恩典給祢的百姓! 天國近了、人人都應認罪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新的一天,來到Aberdeen,在入口內走道上遇見使命宣道會86歲的魏媽媽。我認識她16 年,知道老人家也是一直在散發福音資料,作基督的福音的執事;神祝福她兒孫滿堂,享壽數,家人親屬幾乎都信耶穌,衣食不缺……,為神奧秘事的管家, 她的忠心神都看見了。前些天去探望老姊妹,魏媽媽說,“人只要一到86歲,雖然頭腦清楚,但身體疼痛,老需要針灸、推拿。”她還說“不曉得   神在我的生命還有什麼旨意?”我說,“當然有!魏媽媽、您的孩子都很孝順,他們輪流來照顧您,您就有機會跟時間向他們傳福音。”因為她的孩子中有未信的、或雖信卻不進教會,我接著說“您就告訴孩子: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每一個孩子都信耶穌!”然後,我為魏媽媽祝福禱告,願魏媽媽領受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應許與福氣,身心靈得著屬天的安慰。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過了馬路,走進對面大統華超市,與多年前打過招呼的老鄉聊天,他就在這家超市裡工作。我邊陪伴他搬貨排水果邊聊天,當他聊到太太的種種和自己的委曲時,我問他是否方便讓我的太太去關心他的太太?這老鄉馬上很緊張地說:“你們是不是作傳銷的或信耶穌的?” 我回答“我們不作傳銷但確實都信了耶穌,但是你想我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並沒有跟你講耶穌,剛才只是回應你的說法而已。”這老鄉鬆了一口氣,我們互相留了電話。感謝主奇妙的帶領,我們在交談中,彼此建立了美好的關系,相信以後會有機會向他介紹耶穌。〈路加福音〉21:14-15,主說:“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神話語的大能在此就顯明了。
每天的美好都是從神而來的。穿梭在八佰伴中心的Food Court我遇見了年近80歲的老姊妹、是我在未信主前被牧養的教會的肢體。老姊妹講到她教會主日崇拜的程序被更動了, “沒有頌讚三一頌,這怎麼可以! 領餅和喝杯也改變方式,每一個人撕一塊麵包去沾葡萄汁, 跟以前單獨領餅喝杯不同,我不能接受!幾次都想換教會。”我回應她,只要牧者按著《聖經》的真理教導、牧養   神所托付的羊群, 至於崇拜程序、方式,每一個教會有其看見;領受或有難處,但是我們都應順服,可通過禱告求神帶領您的作難。〈以弗所書〉4:16保羅說:“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其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老姊妹眼眶滿了眼淚,兩次說,好吧,我要順服。感謝主!.〈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願神親自光照老姊妹,領受真理得自由的平安喜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一日,走進一間電器行,我因飯盒的蓋子壞了而想購買新的,並藉機與老板建立關系。老板告訴我,“二年前我的孩子參加過你教會的暑假兒童聖經學校,所以記得你,今年也報名了哦。”一下子,我們有了共同話題。談話中我稱讚老板工作勤奮,禮拜天還開店、無非想多掙點錢,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是一個對自己目標努力勤奮的人! 我繼續說:“既然您的孩子暑假參加教會活動了解聖經上的歷史人物,您也可以作一點有關聖經的功課便於與孩子培養共同話題,建立親子關系,增添家庭幸福,領受上帝的祝福!” 老板耐心聽完、雖未明確表示接受,但相信復興從他們的小孩開始,主會繼續施行祂在這一家裡奇妙的作為。
再一天,坐上公交車,前往恩典宣道會楊姊妹家,傳福音給她從中國來觀光的母親聽。楊姊妹擔心母親回到國內後又回到世界,總是安排主日崇拜、團契生活、家庭聚會、退休會、佈道會等各種聚會讓母親參加, 但是老人家心裡總是作難,因為她退休於中國的公安系統,而且是個忠貞的共產黨員,相信共產主義信仰;如今雖然來到加拿大聽講耶穌,並觀察到基督徒活出的生命,親眼所見不管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還是台灣,大家都因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中心—彼此相愛而喜樂,但內心總有兩難的掙扎。我向她傳講福音時舉了一個例子:每一位移民加拿大的人都要準備一份無犯罪記錄俗稱良民証,只要有犯罪記錄連申請資格都沒有,這是人人知道在法律上的罪;但是一個人在進加拿大海關時不誠實填寫應該申報的信息,即使沒被發現,在上帝的眼裡就是犯罪的証據。感謝主! 老人家當下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是  神垂聽弟兄姊妹切切的禱告,楊姊妹關心家人親屬靈魂得救已經蒙   神的悅納。所有人同心為此獻上感恩!領受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的使者也要這樣為她歡喜!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老姊姊已經在2014年復活節節慶在國內教會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阿們!
晚上,同小區的一對同在堂聚會的母女來訪,詢問有關小區裝修事宜。我們聊到屬靈生活的追求,聖靈感動我繼續為真理作見証,結果我帶領20來歲的女兒,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生命的救主,宣告歸入主的名下,榮耀歸給   神!主說:“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 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叫撒種的與收割的一同歡喜快樂。(約4:38)”林希姊姊已於2014年復活節節慶在同在堂受洗歸主。
另一天是飄雨的日子,前日的積雪未消,路上世人行色匆匆。走進Lansowne的商場裡,走道上一家專櫃女職員用普通話跟我介紹「助養貧困兒童」,我回頭定睛回答她說,您是福建人吧!她一臉驚訝、驚奇地說,“你怎麼聽得出來? 我離開福州已經七年了,普通話應該沒有口音了吧? ”我說從小媽媽教的福州口音一般來講很不容易與其他語言融合的。感謝主給我辨別口音的恩賜,藉此可在極短的時間內與對方找到話題,建立關係,我再引入世界宣明會鼓勵世人助養貧困兒童的宗旨,其背景乃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愛與犧牲。我跟她分享,“如果您信了耶穌,就能因著聖經清楚地介紹助養貧困兒童的愛心是從上帝的愛支取而來,有助您推廣工作的意義。”時值聖誕節前夕,我送給她一張與有關生命的三大節日(聖誕節、受難節、復活節)的福音單張,願大有憐憫的   神,將真理福音的種子,撒在她的心田裡,用祢的愛來澆灌她,讓她有一天成為上帝的兒女,同享主恩的美善!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天使在報佳音時,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2:14)”所以弟兄姊妹們,不要等退休以後,再去領受大使命;不要等您孩子長大再去事奉   神,不要等您有錢,再去傳福音,不要再體貼肉體軟弱,當剛強壯膽為主見証祂在您身上作了何等大的事!當年保羅與百基拉、亞居拉也是帶職事奉,以制造帳棚為職業,同住同工,竭力傳揚福音,因而在每座城裡,得著   神的許多百姓。今天我們更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上帝必與您同在,聖靈必與您同工!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阿門!

轉載自海外華人福音網  http://www.ocbf.ca/2012/articles/famous/search/5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