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浪子心聲也共鳴 》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 也許喚起七十年代的你你、我我、他和她的一些思憶! 這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 《浪子心聲》,是香港民歌之傑,許冠傑的不朽名作。

自古,文字、詩歌、圖畫皆顯創作者的內心世界、價值或倫理觀,這首歌只有十八句歌詞,盡顯「人生面貌」對作者的啟廸,恰與聖經教道的人生智慧吻合!


 筆者嘗試作以下的對比 :

「人面多險詐」 好比 耶利米書(17:9) 所述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

「簷畔水滴不分差」好比路加福音(6:31) 的教導;「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無知井裡蛙」好比歌林多前書(13:9) 所說:「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空得意目光如麻,誰料金屋變敗瓦」均顯傳道書中之「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之智慧。

「心公正白壁無瑕,行善積德最樂也」正道出詩篇 106篇的「常行公義的, 這人便為有福!」

「雷聲風雨打」乃上帝的作為, 約伯記(36:33) 中有「所發的雷聲顯明他的作為,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風。」,何用多驚怕?

「人比海裡沙」; 聖經多處以海沙形容人之渺小,「毋用多牽掛」; 上帝叫人「不要為生命憂慮」(馬太福音6:25)。

「名利息間似霧化」; 雅各書(4:14) 形容我們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一首道出塵世真貌、叫人在茫然中醒悟的民歌,充滿正面價值,近代鮮見如此富內涵的作品!

聖經智慧之書箴言(3:1-2) 教導我們如何能擁有一個豐盛的人生,是家財萬貫的所羅門王對兒子的教導: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祂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其實,上帝早已將豐富的人生智慧藏了在寶貴的聖經裡,只是人生茫茫,茫茫人生,使眾多尊貴的兒子不知不覺淪為浪子!

盼望浪子的心聲也譜出你的共鳴,驅走在形形役役中的你你、我我、他和她心靈的睏倦 !


《浪子心聲 》
 作曲:許冠傑       填詞:許冠傑/黎彼得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 徙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 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壁無瑕 行善積德最樂也
人比海裡沙 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 名利息間似霧化



分享 ~ 子粒 08.03.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