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23

出埃及記——第五~六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亨利馬太聖經注釋簡本

 

出埃及記 第五章

 

摩西和亞倫這裡面對法老,請求他允許以色列人去曠野敬拜神。I。他們奉神的名義向法老說話(1節),法老的回答充滿對神的蔑視(2節)。II。他們為以色列的名請求法老(3節),而法老的回答是更加壓迫以色列(4-9節)。這些殘暴的壓迫的命令,1. 由督工的執行(10-14節)。2. 向法老抱怨,卻沒有用處(15-19節)。3. 向摩西抱怨(2021節),以及摩西向神抱怨(2223)。

 


1-21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2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摩西和亞倫,把神的話語告訴以色列長老,得到他們和百姓接納、歡迎與相信;現在他們要面對法老,冒著生命危險----特別是摩西,四十年前因殺埃及人而被追捕,要是有任何官府的人記得此事,摩西就要面臨死亡。摩西和亞倫傳達的話本身就不被法老歡迎,法老覺得又侵犯了自己的榮譽、又侵犯了自己的利益,這是法老的兩個要害之處;但是不管法老是否願聽、願意接受,摩西和亞倫都要說給他聽。I。他們的要求是敬虔而無畏的:以色列的耶和華神說,讓我的子民走。摩西在對以色列長老說話的時候,稱神為他們父親、祖宗的神;他在對法老說話的時候,稱神為以色列的神,這也是聖經中我們第一次看見祂被如此稱呼:在(創3320)稱以色列的神,以色列是指雅各這個人;這裡以色列是指神的子民。他們正剛剛開始形成為一個民,神要成為他們的神。摩西的這話,來自神的指示,也出自(出422)以色列是我的兒子。以神的名義,他們向法老要求容他們走。1. 他們是神的子民,因此法老不應當以奴役來拘禁他們。神必看顧屬祂的民,不論他們多麼貧窮卑微,也必為他們伸冤。神說: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但是他們是我的子民,我不會使他們永遠受壓迫和苦難。見(賽5245)。2. 神期望、要求他們的服事和獻祭,因此他們必須如此前去自由地實踐他們的信仰和崇拜;他們不侵犯埃及人,也不應當受埃及人的欺壓和禁錮。神把祂子民從仇敵的手中拯救出來,使他們可以服事祂、歡欣地事奉祂,與祂同赴歡樂的宴席,得享神的恩惠和同在,即使是在曠野,那乾旱無水之地。II。法老的回答極其褻瀆和狂妄:耶 和 華 是 誰 , 使 我 聽 祂的 話 ?他擺出蔑視敵視的態度,狂妄藐視摩西和差遣摩西來的神,剛愎地拒絕讓以色列人走;法老根本不同意,甚至聽都不聽。這裡,1,法老用多麼嘲弄輕浮的口吻提到耶和華神: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祂、也不在乎祂,不當回事,也不會懼怕祂。法老恐怕從未聽過耶和華的名字,也決意不聽;以色列現在是被壓迫的人民,被埃及人看作是最卑微的人民,從他們身上,法老看不出他們的神有多厲害,肯定比他們埃及國中的眾多偶像遜色很多。心地剛硬的壓迫者,內心對神的惡毒,超過對他們所壓迫之人民的惡毒。見(賽3723)。對神的藐視和無知,隱藏在世上所有的惡人心底。那不認識主的,或在內心輕蔑神的,他們不聆聽神的聲音,也不會為了神而放手任何東西。2. 法老多麼驕傲地看待自己:耶和華是誰,竟能使我聽祂的話?我是埃及大國的君王,竟會去聽一個卑微、窮乏、被奴役的人民的神?我統治以色列人,竟會聽他們的神?不,祂遠在我之下,對他們的話,我真該嗤之以鼻。這就是那驕傲之子,是那不遵從、悖逆之子(伯4134)(弗56)。驕傲的人覺得自己太好太偉大了,以至於根本不會想去在神的面前彎腰,也不會受別人的控制(耶432)。這是問題的關鍵矛盾之處:神必須統轄掌管,然而人不願意被控制統管。神說:我的旨意必成就。而罪人說:我要按著我自己的心意行3. 法老多麼決絕地否定了摩西他們的要求:我不容以色列人走。在所有的罪人中,內心最剛硬的,最難被勸說從罪中悔改的,就是壓迫人的人。

 

3-93 他們說:「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免得祂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4 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亞倫!你們為甚麼叫百姓曠工呢?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吧!」5 又說:「看哪,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6 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7「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8 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9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摩西和亞倫看見法老對耶和華神毫無尊敬,他們接下來期望能得到法老對以色列人的同情,因此謙卑地請求他放以色列人走前去敬拜和獻祭,但是也是沒有用處。I。他們的請求非常謙卑和懇切。他們沒有抱怨以色列人所受欺壓和殘暴的統治。他們不是說這去曠野的三天的路程出自他們自己,而是因為他們遇見了神,神呼召他們去。他們向法老表現了盡力的屈服:我們求你。窮乏的人用的是懇求;雖然神自己傳召那欺壓人的王,但我們應向他們表示謙恭的懇求。摩西他們所懇求的也很合情理,只不過是一個很短的時間出去曠野敬拜神;他們去曠野走三日的路程,我們要在那裡向我們的神獻祭。最後,摩西他們也給出一個很好的原因,以免,若我們不敬拜祂,我們的神會審判和攻擊我們,而法老也會失去他的勞動力以色列人了。II。法老野蠻無理地拒絕了他們的要求,(1)他說以色列人是偷懶,才要去什麼獻祭。他們為法老所建的城,為他所造的磚和其他勞動的結果,都見證了以色列人並沒有懶惰;但是他卑鄙地誣陷他們,好作為增加他們重擔的藉口。(2)法老說摩西和亞倫用虛謊的言語是以色列人偷懶(9節)。神的話語這裡被稱為虛謊的言語;而呼召他們來做最美好、最必要的事情,被稱為懶惰。撒旦的惡毒常常去污蔑那服事、敬拜神的事情為閑得無事可做,為偷懶和懶惰的事情;然而那卻是這世上最重要、最必要、最忙碌的事情去做。2. 法老的野蠻決定。(1)摩西和亞倫要去擔他們的擔子;他們是以色列人,雖然神把他們與其他以色列人分別出來,但是法老不管,在他那裡沒有分別:他們必須也去承擔其他以色列人所受的奴役和勞動。壓迫者總是會特別喜歡把蔑視和苦難放在神教會的傳道人和牧師身上。(2)以色列人還是要照常造磚,但是沒有造磚時的必需材料;因此逼迫他們要做更多的工作;他們如果去做了,他們就會被工作壓垮,受到法老的懲罰。

 

10-1410 督工的和官長出來對百姓說:「法老這樣說:『我不給你們草。11 你們自己在哪裏能找草,就往那裏去找吧!但你們的工一點不可減少。』」12 於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撿碎秸當作草。13 督工的催著說:「你們一天當完一天的工,與先前有草一樣。」14 法老督工的,責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長,說:「你們昨天今天為甚麼沒有照向來的數目做磚、完你們的工作呢?」

 

法老的命令在這裡得以執行;克扣他們的草;卻要求他們完成同樣的工作。1. 埃及人督工非常嚴厲。法老下了不義的命令,現在督工來實現這些惡,給人帶來悲傷。(賽101)。殘暴的君王從來不缺殘暴的打手,這些人在那些最壞的事情上作幫兇。這些督工要求他們交出同樣幹活的量,雖然現在沒有造磚的草。看我們需要怎樣禱告,救我們脫罪惡與野蠻的手。(帖下32)。蛇的後裔與女人的後裔的爭戰,就這樣遍及我們之間所有的事,榮耀,謙卑和正義。2. 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去撿碎秸。這樣法老的野蠻和殘暴的新命令也就被到處的埃及人都知道,也或許使他們被鄰舍同情;而且使法老的統治更加不穩:壓迫從來得不到別人的好心和良善。3. 以色列的官長被尤其嚴酷地對待。那些以色列各家中的父親和長輩為了榮耀付出很大的代價;他們被監工逼迫,如果以色列人造磚滿了,他們就被打。看這裡,(1)被奴役是多麼可憐的事情,我們應當為自己的自由感謝神。自由和財產是那些為奴之人眼中最珍貴的珠寶。(2)我們的希望升起的時候,多麼容易遇到失望。以色列人剛從摩西得到鼓勵,他們將得釋放和擴展,而現在卻馬上碰到悲慘。我們應當在喜悅的時候,心中也有謹慎和謹守。(3)神的拯救有時採取看似奇怪的步驟;祂常常把屬祂的子民放在極度的困境裡面,之後向他們顯現。否極泰來,烏雲滿布的早晨常常帶來最清澈明亮的白天(申3236)。在最悲慘的日子,也是神的幫助將要來到的時候;神的意旨安排,使人在最絕望的時候看見希望。

 

15-2315以色列人的官長就來哀求法老說:「為甚麼這樣待你的僕人?16 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並且對我們說:『做磚吧!』看哪,你僕人挨了打,其實是你百姓的錯。」17 但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18 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19 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20 他們離了法老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對面,21 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2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主啊,祢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祢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祢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以色列的官長現在面對嚴重的困境,或者苦待手下的以色列百姓,或者被法老和督工苦待;但是,看起來,他們寧願被壓迫,也不願壓迫人。這裡,I。看他們怎樣向法老抱怨懇求:他們來哀求法老。他們應該來向那壓迫他們的法老悲哀乞求嗎?雖然法老惡劣,但是被他欺壓的人仍可以懇求;沒有律法禁止這哀求:他們謙卑地表明自己的處境:你僕人挨了打,但是錯在你自己的百姓;是督工不給我們造磚的草,使我們無法像往常那樣造那麼多磚。那自己應被責備的人,常常兇狠地責備別人。他們的抱怨得到了什麼結果?只是使情況更糟。1. 法老嘲罵他們;當他們幾乎勞作而死,法老說他們是懶惰的;他們辛勞而衰殘,法老卻說他們是偷懶,他的唯一的藉口就是他們要求去敬拜神給神獻祭。最好的行為常被人加以最壞的名聲;聖潔與勤奮常常被世界的罪汙和輕忽的人所敵視。我們應當慶倖,我們的審判官不是人,而是我們所尊崇跟隨的神。那在獻祭上勤勉的人,因著神,必逃脫那世上慵懶僕人的結局。2. 法老以重擔逼迫他們:現 在 你 們 去 作 工 吧。惡人行的都是惡事;我們從不義的人那裡,除了不義,又能得到什麼呢?II。以色列的官長錯誤地向摩西和亞倫抱怨:願 耶 和 華 鑒 察 你 們 , 施 行 判 斷。這是不公平的抱怨。摩西和亞倫向以色列人顯明充足的證據表明了他們是多麼渴望以色列人得自由;但是,就因為事情沒有按照以色列官長他們所希望的馬上發生,就把自己的奴役之苦向摩西抱怨。他們應該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為自己的罪在神面前羞愧,這罪使他們不能得到屬神的美好的事情;他們非但沒有如此,反而來到自己的朋友面前,與神所差遣的人爭吵,就只是為了眼前所遇到的暫時的困難。被神所呼召、服事眾人的人,要準備被磨練和試驗,不只要面對驕傲敵人的惡意與威脅;也要面對來自不公義、不友善的百姓或朋友的爭吵和埋怨,他們只看外在的事情、目光短淺。現在摩西在此困境的回應是什麼?這使摩西的內心傷悲,事情沒有如己所盼,反而變得惡化;而以色列人的埋怨仿佛刀子,紮進他的骨頭。但是,1. 摩西回到神的面前,與神交通,把困難交在神的手裡:他知道自己所曾說的、所曾作的都是出於神的指示;因此對他受到的抱怨,他也把它交給神,正如希西家,把事情擺在神的面前,向祂祈求。比較(耶207-9)。當我們自己在屬神職分的事情中遇到困難和挫折,我們應當與神交通,用敬虔、信實和熱誠的禱告把自己擺在神的面前。若我們要退回,讓我們退回到神的面前,除此以外我們再無別主。2. 摩西懇切地與神分辨和祈求。他不知道該怎麼看待目前的困境,與神交托他的職分和給他的應許。神不是要下來拯救以色列嗎?難道我,本期望給他們帶來祝福,現在卻要給他們帶來痛苦嗎?本來想把他們從坑中救出,現在他們卻落入坑中更深。現在他問,(1主 啊 , 祢 為 什 麼 苦 待 這 百 姓 呢 ?使是當神下來以恩典拯救他們,然而神有時的方法在他們看來卻好像是在受苦待。神拯救的途徑,它們本是用來幫助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福祉;但是它們有時看起來反而是阻斷了我們的福祉;這是因為神許可如此,是為了讓我們明白,我們的福祉不是依靠人、也不是依靠除神以外的任何其它事物。更進一步應當注意到,當神的子民覺得自己受苦待,他們應該以禱告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祈求,這是能讓我們在神來的時候得善待的方法。(2為 什 麼 打 發 我 去 呢 ?這裡,【1】摩西為自己眼前的失敗抱怨:法老在苦待這百姓,也沒有什麼跡象他們將得拯救。被神所使用的人,當他們看見自己的辛勞不但沒有結果,甚至反而更遭,雖然這不是他們故意如此的,卻也是壓在他們心靈裡的一個很大的重擔。對一個良善的牧師和傳道人,最不願意、最悲傷的就是看見,自己勸人悔改的辛勞和努力卻面對的是人們的敗壞、偏見、心地剛硬、在不信之中滅亡。這使他們的靈裡極其悲痛,正如先知在(結314)之中的情況。【2】又或者,他向神祈求,願神行更多的事:為什麼打發我去呢?不是要拯救以色列嗎?還有什麼更多的方法途徑可以使我完成我的職分嗎?我們工作中的失望不可把我們帶離開神,反而,應使我們切切地懇求神;我們的心中,應思想我們為什麼被神所差派。 

 

----------------------------------------------------------------------------

 

出埃及記 第六章

 

為使摩西進入他的職分,有許多的事情要做;冰川裂開,困難顯出,但是摩西要繼續前行。本章見證了,I。神回答了摩西在上章結尾的抱怨(1節)。II。神給了摩西更完全的指示,告訴他該跟以色列人說什麼,為了他們的滿足(2-8節),但不是為了前方的目的,而只是由於他們的抱怨(9節)。III。神差遣摩西再去法老那裡(1011節)。但是摩西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而不願(1213節)。IV。這裡簡述了流便、西緬和利未的後裔,明確摩西和亞倫的家譜(14-25節);然後本章以重複前面的話而結束,為下面一章鋪敘。

 

1-9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這裡,I。神確據地向摩西預告成功,重申前面(出320)的應許,以此平息摩西的抱怨。之後,法老必讓你們走。當摩西覺得自己的智慧已經窮盡,覺得自己還不如待在米甸,而不是去埃及使事情更糟----當他迷失了方向----耶和華曉諭摩西,現 在 你 必 看 見 我 向 法 老 所 行 的 事。現在在這危機關頭,情況已經最壞,法老極盡驕傲,以色列極盡悲慘,這正是神所要拯救的時候。見(詩125),我 現 在 要 起 來。人的盡頭的時候是神所幫助與拯救的時候。摩西在盼望著神的作為,但是他現在將親眼看見神的作為,他將親眼看見那日子(伯241)。摩西在盡自己的努力做事,但是卻沒有結果。神說,現在你將看見我的作為,制伏一切驕傲的人(伯401213)。神把工作放在自己的手中,神教會的救贖必成就。法老在神大能的手之下,他必放以色列人走。正如神大能的恩典的手,把屬祂的子民自由地帶入他們的職分裡;神大能的公義的手,也制伏那不願彎身屈服的人。II。神給摩西更進一步的指示,使他和以色列人得鼓勵,盼望那榮耀的成功。1. 從神的名中他們得安慰。我是耶和華,我是那自有永有者,是一切力量、祝福和美好的泉源。以色列的長老知道祂的名,但是他們不認識祂在此的作為,不知道祂名的含義。神的名是耶和華,即,(1)那應許的神,使屬祂的民信靠祂的應許。(2)神必完成、成就祂的工作。在創世的歷史中,神不稱為耶和華,直到天地被造、造物的工完畢(創24)。當拯救聖徒的工作在永遠的生命裡完畢,神的名稱為耶和華(啟2213);神的名是全備,因為祂是完全的,祂也必如此(彌720)。2. 從神的應許之中使他們得安慰:我 與 他 們 堅 定 所 立 的 約。神所堅立的約,如神的大能和真理一樣確據。這是我們經歷危險和苦難的磐石。3. 從神的同情之中使他們得到安慰:我 也 聽 見 以 色 列 人 被 埃 及 人 苦 待 的 哀 聲。神察看祂的子民所受的苦難的增加,鑒察那愈發迫害他們的仇敵。4. 從神現在的決定之中使他們得安慰(6-8節)。這裡一句一句地,告訴他們將勝利地出埃及,將進入那迦南應許之地:我會把你們帶出來。我會使你們脫離。我會救贖你們。我會把你們帶進迦南地,並會把迦南地賜給你們。願人為自己的不信而羞愧,在神不斷重複的應許面前羞愧;願神因祂的恩典和不斷慈愛地向我們重申祂的應許而得榮耀;這重申使我們得滿足安慰。5. 從神在這一切之中的恩典宏大的旨意裡,使他們得到安慰。(1)神願意他們得幸福:我 要 以 你 們 為 我 的 百 姓 , 我 也 要 作 你 們 的 神。我們不必要求、也不會再有比這更大的幸福。2)神為了祂自己的榮耀:你 們 要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華 你 們 的 神。神將成就祂自己的旨意;我們的目的若與神的旨意相同,我們就必不致缺乏、失敗。現在,有人會想,既然神有這些良善、鼓舞人心的話語,那麼,灰心喪膽的以色列人必得振奮、把悲哀忘記在背後;但是恰相反:他 們 因 苦 工 愁 煩 , 不 肯 聽 他 的 話 。1】他們的心思完全在自己所處的麻煩之中,而無暇顧及細想摩西所傳的神的話語。【2】他們在最近的失望患難中如此沮喪,而不再相信摩西。【3】他們如此懼怕法老的權力和憤怒,以至於不去尋求拯救。首先,沮喪的心常常不願接受安慰和希望,而只是圈在自己的短淺目光之中。見(賽2812)。其次,強烈的灰心喪氣的情感拒絕強烈的安慰;我們會把自己沉浸在不滿失望和煩惱的情緒之中,而不去聆聽來自神的話語以及來自神的意旨安排之中的安慰。

 

10-13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11「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12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13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裏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這裡,I。神差遣摩西第二次去法老那裡,與前次相同,要求法老放以色列人他們走。神在審判懲罰之前,總是不斷重申祂的命令和要求。那被屢屢呼召要求他們離開他們的罪的人,會被不斷地呼叫,不論他們聽從還是抗拒(結311)。神被稱為屢屢用先知砍伐他們(何65),表明他不斷重申的警誡和命令。我多少次屢次地招聚你們?II。摩西不願意;對現實失望,甚至想要放棄。他請求說,1. 法老不會聽他的:以 色 列 人 尚 且 不 聽 我 的 話 , 法 老 怎 肯 聽 我 這 拙 口 笨 舌 的 人 呢 ?若那困苦中的以色列人不聽摩西的勸慰和安慰的話,那憤怒傲慢的法老豈不更不聽摩西惹他生氣的話。如果神的子民尚且不聽從祂的信使,那神的仇敵不是更會拒絕?那些自稱基督徒的人若在牧師和傳道人面前不服管束、不聽勸說,使人失望,那麼面對褻瀆和侮慢的人就更令人灰心。我們應當使神的子民聯合,敬虔與純潔;否則,我們又怎麼勝過那些不信的人?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2. 摩西訴說自己的拙口笨舌,後面(30節)還再重複一遍。摩西知道自己的缺點,不善言辭。神以前曾回答了摩西的這個顧慮,所以他不應該再重複這樣的抱怨,因為神的恩典足夠彌補人任何的不足。雖然我們的缺點使我們謙卑,但是它不應該阻攔我們服事神的工作。神的強壯彰顯在人的軟弱之上。III。神再次差遣亞倫與摩西一起去完成使命,祂以自己權威的干預平息人的怨言,交托給摩西亞倫這個莊重的任務;他們應當以對神的忠心,來迅速地真切地執行他們的職分。當摩西重複以前的自怨自艾的時候,神本來不再需要對他說什麼,他已經給了摩西與亞倫這個交托,讓他們去對以色列人和法老說話。神的主權足夠回答人的不情願的心,使我們順從祂,不再發怨言,起爭論(腓214)。摩西自己應當擔起這個責任,正如提摩太(提前613 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提後4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14-3014 以色列人家長的名字記在下面。以色列長子呂便的兒子是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這是呂便的各家。15 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迦南女子的兒子掃羅;這是西緬的各家。16 利未眾子的名字按著他們的後代記在下面:就是革順、哥轄、米拉利。利未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17 革順的兒子按著家室是立尼、示每。18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哥轄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三歲。19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和母示;這是利未的家,都按著他們的後代。20 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她給他生了亞倫和摩西。暗蘭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21 以斯哈的兒子是可拉、尼斐、細基利。22 烏薛的兒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23 亞倫娶了亞米拿達的女兒,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妻,她給他生了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24 可拉的兒子是亞惜、以利加拿、亞比亞撒;這是可拉的各家。25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娶了普鐵的一個女兒為妻,她給他生了非尼哈。這是利未人的家長,都按著他們的家。

26 耶和華說:「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這是對那亞倫、摩西說的。27 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的,就是這摩西、亞倫。28 當耶和華在埃及地對摩西說話的日子,29 祂向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對你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30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

 

I。我們這裡看見一個家譜,不是保羅所責備(提前14)的那種無窮的家譜;這裡的家譜停在兩個人、摩西及亞倫的身上,顯明他們都是以色列人,受神的差遣來拯救自己的骨肉弟兄;正如基督也是如此,祂是我們的先知和大祭司,我們的救贖者和律法給予者,祂在以色列的家譜,也像這裡一樣,被清晰地記載著。以色列的三個支派的長老首領在這裡記述,與我們前面看見的(創:4-6)相合。有人覺得流便、西緬和利未在這裡特別地記載,因為在他們的身上曾經留下羞恥的印記;流便不倫,西緬和利未殺害示劍人;因此這裡特別記述他們,把神的恩典彰顯在他們悔罪和悔改的身上,也是為那後來的人相信。前兩者在這裡記載,但是重點似乎更在利未;摩西和亞倫從利未而出,利未人也作所有猶太人的祭司。這是彰顯利未支派的時候。看這裡,1. 哥轄是利未的次子,摩西和亞倫都是從他而出,以及猶太人所有的祭司也是從他而出。神賜的恩惠並不一定按人年齡和出生的長幼分配,神的權柄反而常給年輕而不是年長的,就像雅各在約瑟的兒子們面前交替雙手。2. 利未,哥轄,暗蘭,他們是摩西的曾祖,祖父,和父親,在這裡被記述;他們都活了很長的時間,利未活了137歲,哥轄133歲,暗蘭137歲。摩西自己的年歲(120歲)少於他們很多,(詩9010我 們 一 生 的 年 日 是 七 十 歲 。 若 是 強 壯 可 到 八 十 歲;當前,神已經使以色列的民極大地加增了,成為一個大族;而神的啟示已經藉著摩西的手寫下了聖經前五本書,對神的敬拜不再是因循著人的傳統;這兩個主要的原因下,人的壽命在後世不再能夠像先祖那樣漫長。3. 亞 倫 娶 了 亞 米 拿 達 的 女 兒 , 拿 順 的 妹 妹 , 以 利 沙 巴 為 妻。亞米拿達是猶大支派中的一個主要先祖;因為利未支派與猶大支派常常互相通婚。4. 不應忽視的是這裡記述了父親暗 蘭 娶 了 他 父 親 的 妹 妹 約 基 別 為 妻。(民2659)。這樣的婚姻在後來(利1812)被視作不當的而被禁止。摩西父親的婚姻雖然是在律法定例之前,但也似乎應該被看作一個污點;但是摩西沒有隱藏它,因為他不求自己的讚美,而只是以真誠和真實記下來。5. 這些家譜停在兩個人的身上,摩西和亞倫;他們是神所揀選的信使。與神的交通,為神的教會的服事,這本身是無上的榮耀。那得神與之交談、被神所使用的人,是真正偉大的人。這榮耀屬於摩西亞倫,也屬於所有為神而爭戰的聖徒,他們是屬神的君王和祭司。II。本章的結尾重複著,1. 神差摩西去向法老告訴神的旨意:我 對 你 說 的 一 切 話 , 你 都 要 告 訴 埃 及 王 法 老 。那被神所差遣的人,必須要完整無缺地告訴人,神所說的全部的話。2. 摩西又說自己是拙口笨舌的。

 

第五章英文原文

 

第六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