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23

創世紀 ——第二十四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二十四章

 

婚姻和葬禮是家庭重要變化的關頭,也是村子裡的居民們的重要新聞。在前面一章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埋葬了自己的妻子,本章這裡他為自己的兒子安排了娶妻的事情。這些事情關係他的家庭,其中的細節至今為人稱道、被人傳頌;而與此同時,那世上的國度變化、他們的興亡演變,卻全都淹沒在歷史的硝煙裡;因為主知道屬祂的人。撒拉的葬禮,接下來就是以撒的婚姻(67 節特別提到),告訴我們一代人過去,另一代人又來;而人類的品性,以及神的恩典,在其中存留。這裡,I。亞伯拉罕關心兒子婚姻的事,以及給自己老僕人的囑託(V1-9)。II。他僕人去亞伯拉罕的所出之地,在以撒自己的親戚中為他尋找將來的妻子(V10-14)。III。因為利百加的友善恩慈,老僕人與她開始認識、熟悉。她的父親是以撒的親戚。(V15-28)。IV。與她要訂下的婚約 (V29-49)。V。得到他們的同意。(V50-60)。VI。以撒與利百加幸福地相遇與結婚。V61 等)。

 

1-91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2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3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4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5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嗎?」6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7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8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9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

 

這裡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三件事:。


I。他對兒子的關心,要為他娶一個妻子,一個好的妻子。以撒已經約四十歲了,這事也應該考慮了;在那時人們或在三十歲或更早的時候結婚(創 1114 182224)。亞伯拉罕信靠神對他們家庭建立的應許,因而也不匆忙慌亂;及時但不忙亂。 現在有兩個考慮使亞伯拉罕思量此事:


1. 他自己也快要離世了,因為他已年紀老邁;在他死前,若能看見以撒的婚事安定,是給亞伯拉罕的一個滿足。


2. 他在身後留下財物和富足,因為神在這許多事中祝福他;神的祝福使他富足。看敬虔的信仰也帶來多少外在的興盛。現在,亞伯拉罕對以撒的主要關注是,(1)他不應娶迦南人的女子,而要娶自己的親人。他看見迦南人怎樣敗壞、落入惡中,也因著神的啟示知道他們將面臨滅亡;因此,他不願以撒娶他們中間的女子,免得他們成為以撒靈魂的羅網,或他生命裡的污穢。(2)然而,以撒不當離開迦南,回到他自己的親族之地,免得他想在那裡定居,被引誘試探停在那裡。這個警告不斷重複: 是 不 兒 子 回 那 去。免得他在那裡為了娶妻卻落入偶像的試探之中。父母把兒女嫁娶送出的時候, 要慎思辨,屬靈的光景使他可以在屬天的道上前。那因著恩典脫這世的淫欲和敗壞的,並以此來教育自己兒女的,須當小心,免得有任何事又讓他們的兒女重新落入罪的羅網,被罪勝過(彼後 220)(來 1115)。


II。他給老僕人的重托,很可能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他對亞伯拉罕和他的家庭忠誠、深情、行為端正,並有很長時間的經歷。他信任自己的僕人,以至於把此事託付給他,而不是以撒;因他不願以撒又回到那地那國,而是請僕人來作媒人;沒有哪個媒人比亞伯拉罕自己的管家更合適了。此事在亞伯拉罕和僕人之間以極其仔細和莊嚴鄭重的方式確立。1. 僕人必須起誓來盡力為以撒尋到妻子,往他的本地本族去為以撒尋妻。亞伯拉罕使那僕人為此起誓,為使自己放心,也為使他能盡一切力量和仔細的心思去辦好此事。神也這樣使祂的僕人起誓,使願意服事祂的人盡心力。他們起誓,以耶和華神榮耀的名;祂是他們起誓的依據,也是他們呼求懇求的對象。2. 如果那僕人已盡力,他所起的誓就與他無干了。這一條是由僕人謹慎地加上,如果當女子不願意跟隨他出來、到此地的話;而亞伯拉罕應允了這個例外。 誓言都當以小心和謹慎對待,起誓的事情都當以正確的理解和限制來施行;因為我們絕不可食言,或起誓以後才來想那本該在起誓前詳細考慮的事情。


III。亞伯拉罕在神裡面的信心,他毫不懷疑神會使他僕人做的事情的成就。他紀念神奇妙地把他帶出本地本族,以恩典的呼召引領他;也毫不懷疑神會看顧此事,不使他的兒子回去那地。他也紀念神的應許,要把這迦南全地賜給他的後裔,也因此得出,神一定會看顧他兒子婚娶的事,不是使他娶這迦南地上被罪惡影響的罪人,而是那適合做他妻子、做他後裔的母親的女子。 必 差 使 面 前 , 你 就 可 以 從 裡 為 我 兒 子 娶 一 個 妻 1. 那謹慎地持守在職分裡的,恒心在信仰的原則和行事裡的,也可以因此盼望他們在這裡面所得的安慰和興盛。在那我們專心盼望神的榮耀的事 情裡,神也使我們從中得安慰。2. 神的應許,以及我們的經歷,都足以鼓勵我們信靠在神的身上,把我們的期盼放在祂的身上,在我們生活裡的每件事上信靠神。3. 神的使者是管理護衛的靈,不僅看顧保守我們,也指引我們,奉差遣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 114)。

 

10-2810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到了拿鶴的城。11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裏。12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13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14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15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16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17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18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19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20她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21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22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23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24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25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26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27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28女子跑回去,照著這些話告訴她母親和她家裏的人。



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現在是故事的中心人物;雖然他的名字沒有寫出,但是這裡所記的事使他得榮耀,也成為所有僕人的榜樣;那所有信實地服事神、服事主人的僕人,都當得榮耀,因他們身上,有基督的話語的體現。比較(箴 2718)及(多 210);在那信實的僕人那裡,有神的基業為賞賜(西 32425)。一個良善的僕人以誠實來做自己的本分和職分的事,以敬畏神的心來做事;雖然他或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名望,也不得人們的稱頌;但是他必得神的喜悅和悅納、得神的稱讚。看這裡,

I。亞伯拉罕的僕人怎樣信實地做向主人所應允的事情。承受著主人的交托,他速速踏上行程,帶上主人的財物,好為聘禮,從始至終,他都倚靠、尋求主人的榮耀。以撒是對基督的一個預表;有人把這裡尋親的事比為服事的僕人在為主尋找教會。教會是新娘,是羔羊的妻(啟 219)。基督是新郎,那婚媒的僕人就是新郎的朋友(約 329),他的工作就是勸導靈魂歸向新郎(林後 112)。基督的新娘必不是從迦南人而出,而是那屬祂的、祂自己的親人, 那重生的、從天上來的。婚媒的人,就像亞伯拉罕的僕人,必須用盡自己的智慧和心力,來服事 主人,為了主人著想。

II。他怎樣虔誠地將此事歸於神,正像亞伯拉罕在家中所持守的、在神面前所敬虔的生活(創 1819)。天將晚,他(經過了許多天的行程)到達目的,在井邊休息,思想著怎麼能把事情做得最好。

1. 他在這個特別的禱告裡懇求神,(1)他祈求此事的順利和成功: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們可以有特別的禱告祈求,願神以意旨和供應來看顧我們做的事情,使其成就。那願意事情快成就的人,必須要為之禱告。我們當在我們的路途中,祈求神(箴 36)。 並且,所作、所關心的件事仰望主,我們的也必安慰,無論事情結果樣。2)他訴求與他主人亞伯拉罕立約的神:哦,我主亞伯拉罕的神,求你對他施恩惠。正像良善父母的兒女,良善主人的僕人從他們的主人身上得鼓勵、求靠神。(3)他在禱告裡向神提議一個記號,並非是要限制神,也不是說如果沒有這個記號,他就不做此事了;而是,這是一個禱告祈求,1】求神給他的年輕主人賜予一個良善、善良的妻子。這是一個良善的禱告。他知道一個節儉自守善良的妻子是從神來的(箴 1914),他也正是為此祈求神。他願自己年輕主人的未來妻子謙卑、、關、苦幹、願意做切應做的事;願她對旅友、心慈。他來這給自主人找媳婦的時候,沒有去歡場或閒逛的地方,或禱告求在那裡碰見合適的女子;而是在井水邊,期望能遇見勤儉作工的。【2】求神喜悅、成就那僕人的道路和方式,在此事上,以平實和清晰,在 所有細微的細節上顯明神的恩惠。首先,當神的意旨延展在事情最小的細節裡、成就神的心意,那良善的人得著安慰和信心。我們的時間盡在神的手中;不只是事情本身,也是時間本身。其次,我們當以智慧,在所有的事情中,跟從神的意旨;而只有愚頑人才與之相背。第三,我們一般性地,都的意志置於我們面,我們的引領;神必會以祂意旨、環境件的應、種種的啟迪,來指引我們,使我們在自己的職分裡事奉。這就是祂以自己的眼指引那屬祂的子民(詩 2711)

2. 神要給他一個特別的意旨和供應。他命定,就成就(伯 2228)。按著他的信,神的意旨向他成就。對這個禱告的回應是,(1)迅速的--他還沒說完的時候。正如(賽 6524 所記的,他們還在說話,我已聽見。我們雖在後面禱告跟隨,神卻必在前面引領、聽見我們的禱告。(2)令人滿足的:那第一個來打水的,就是,也按著他剛才心裡所禱告祈求的行事。【1她在各面都此能讓那僕人滿意滿足剛剛在心裡禱告事情美麗,謙卑,勤,有,善待客旅,有著所有良好品德的表現。她來到井邊,扛著水瓶,打滿了水。她沒有站著盯著看那陌生人和他的駱駝,而是專心做自己的事,不受分心,除非有機會做良善的事。她沒有好奇地、或是不得體地與他談話,而是謙卑地回答他,具有一個女性幾乎所有該有的優點。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怎樣敗壞墮落的世代,滿是自高、驕奢、懶惰,盡是利百加品格的反面,像利百加那樣的人太少了!在那時被這僕人重視的良善榮耀的品德卻被今日之人輕看。【2】神的意旨安排,使她此時出現,完全準確地回應了他祈求的記號;她奇妙地回答了他的請求:她不僅送給他水,而且更進一步,友善地說也要給他的駱駝飲水,這恰恰是那僕人所禱告祈求的記號。首先,神在祂的意旨中,有時奇妙地回應那出於信心的禱告,回答禱告之民的純真要求;即使在所有的細節上祂都安排,顯出祂的關愛,並且鼓勵神子民對祂的尋求和信靠;但我們也應注意不要在禱告中失去謙卑,過分要求,以免我們的信心不是因著事情的發展而增強,反而是減弱。其次,我們當利用所有機會來謙卑有禮地向別人表示友善,這也會以這樣那樣的方式轉為我們自己的益處和榮耀;有人就不接待了天使。利加這,不知不覺中就帶入基督的家譜和神恩典約,這一定遠超過她的想像。第三,在花費不大的事情上,其實有很多可以做的表示友善的事情:我們的救主應許那一杯涼水也必被回報(太 1042)。第四,神意旨的安排,以及事情發展的所有細節,那引致我們意願和事物成功的神的供應,都當被我們注目、稱頌和感謝,把榮耀歸於神:那 人 睛 看 她。我們若忽視、不注目神的意旨、供應,我們就會在我們自己的職分和安慰裡面必有缺乏。3】老僕人發現她就是他主人的近親,而且她的家庭可以留宿款待他。神意旨有時奇妙地指引那因信禱告的人,從天上得那共負一軛的伴侶:幸福的婚姻是出自對神的敬畏;而這樣的婚姻,我們確知,一定是從屬天的安排。

3. 他在這特別的感恩裡面,稱頌感謝神。他首先向利百加表示感謝和友善,送給她一個金環和兩個金鐲,這是一個處女、或新娘特別不會忘記的禮物(耶 232);我們或覺得這禮物重於那一瓶水的友善,但是她所穿戴的耳環和手鐲並不會使她輕看良善婦人勞作的品德(箴 3113),也不輕看為兒女的、與僕人一樣的服事(加 41)。

接著,這位老僕人低頭向神敬拜:我主亞伯拉罕的神是當稱頌的。這裡,(1)他曾禱告祈求神的幫助與在他為神的回答上感。我們當為神對們禱的回應獻上感恩因為回應的恩典給我們以特別的義務。(2)他現在只是看見神恩典和安慰的願景,還不確定事情會具體怎樣發展;然而他向神感恩。神的恩惠快要顯明的時候,我們當以讚美來迎接。(3)他是為神對他主人的眷顧讚美神。我們也當為我們朋友所得的恩典感謝神,如同是為我們自己得的恩典。(4他也神,自己前途未蔔的上,對他的帶領。在境茫、方向不明的時,神帶領是我們最大的安慰,正如他在曠野中以雲柱火柱帶領以色列人。(5)他為神的帶領而歡喜;神引領他來到他主人兄弟的家中。(6)他認知,神沒有在恩典和應許裡丟棄他的主人。神曾應許必加增亞伯拉罕的後裔;現在神的意旨正顯明這應許開始實現,也必將極大地成就。【1】那屬神的敬虔信仰的人,無論他們在世界裡面的暫時條件怎樣匱乏或是充足,他們都在神的恩典、應許和真理中豐富;因為神的恩典是永不枯竭的泉流,祂的真理是永不動搖的基石。【2】看見神的恩典、應許和真理的持續,是我們的極大安慰和祝福。

 

29-5329-30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裏,31便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32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用草料餵上,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33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34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35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36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37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38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裏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39我對我主人說:『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40他就說:『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叫你的道路通達,你就得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裏,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41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裏,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42「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43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44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45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著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46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47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48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49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50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51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52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53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

 

我們這裡看見以撒和利百加婚約的訂立。其中所有細節的記述極其具體和詳盡。我們或許覺得,這些相比於其他重要或神秘的事情和人物的記述(如關於麥基洗德的記述),本該省略。但是神把祂的話語和事情,對聰明通達人的好奇就隱藏起來,向嬰孩和心地純真的人就顯現出來(太 11 25),按著他們明白的能力;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林前 121)。因此我們被指引,注意神在普通人生命裡的作工,從中明白我們自己的謹守和神給我們在其他事情上許多的恩典;因為聖經不只是給哲人或者政客看的,更是使我們在自己和家庭的事情上有智慧和品德。這裡,


I。利百加家人對亞伯拉罕僕人熱情的接待。她的兄弟拉班看見妹妹的金環和金鐲,於 是出去歡迎,心裡或許想著:這裡有個富有又大方的人,我們要好好去歡迎!我們在後面的事情裡也看見拉班的品性,知道他是個見財眼開的人。人的禮物,為他開路(箴 1816;箴 17 8)。1. 那亞伯拉罕的僕人得到的邀請非常熱情: 這 蒙 耶 和 華 賜 福 的 , 請 進 來。們看見他富有,所以說他是蒙耶和華賜福的;或者,他們或許從利百加那裡聽說了一些好話,曉得他是良善的人,因此稱他是蒙神賜福的。2. 他們對他的款待也是熱誠的。


II。那老僕人對他們講述原委,並向他們求媒。這裡,


1. 他對此事多麼急切;雖然他剛經過很長的旅程,剛停下腳,但是卻不願吃飯,而要先把事情講明。我們做我們的工,完成我們所受的囑託,無論是來自人的還是來自神的,都應當如此,服事優先於我們的飲食:那就是主的食物(約 434)。


2. 他多麼謹慎有智慧。他在此事上顯出明智和誠實,對自己的主人信實,也對現在眼前的人正直。

1)他簡述了自己主人亞伯拉罕家庭的情況(34-36 節)。他已經很受歡迎,但我們可以想像他現在更是要受歡迎,因為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亞伯拉罕的名字,他們一定聽說過;我們也可設想他們對亞伯拉罕的情況有所耳聞和瞭解,因為亞伯拉罕也聽說了他們的情況(創 2220-24)。老僕人講了兩件事:【1】他的主人亞伯拉罕蒙神的賜福而有很大的產業;【2】主人將這一切都給了兒子以撒。

2)他告訴他們主人的交托,在親人中為以撒尋找一個妻子,及其原因(37-38節)。他的話語暗示著,雖然亞伯拉罕遠離開家鄉,卻並未忘記他們,而是記掛和尊敬著他們。在我們心中屬神的情感,並不削減我們對親人的自然的感情。他進一步講述,【1】他主人有信心,此事一定會成。亞伯拉罕從他平日的生活知道,神是全能的主,他也願在神面前過聖潔、完全的生活,也知道神必會因此賜福與他;很可能亞伯拉罕記起神與他立的約(創 171):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所以他說,耶和華必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當我們以良心完成我們在約中的職分,我們可以享受神在約中對我們的應許;我們也當學會把神的一般性的應許應用在具體的情況之中,在條件和情境出現的時候。【2】他主人的謹慎。亞伯拉罕使他起誓去本族父家那裡,但不是強求婚嫁,而是要本族父家的人自願嫁出。

3)老僕人接著講述了今日發生的 奇妙的事,清楚顯明神的作為。【1】他告訴他們他怎樣禱告祈求(42-44 節)。與那些常在神面前禱告的人打交道,是良善的交道。【2】神怎樣清楚地回應他的禱告。他僅是在心裡說話,只有神聽見;神知道人的心思,神也回答人的意念。【3】他怎樣立刻為神的回應獻上感謝,感謝神引導他走正直合適的路。神的路是正路(詩 1077),神也引導人走正直的路。

 公平地把此事置的手中,等他們決定:如果你們意善我的主人,願意善地受這件婚我非感謝,不負此行若否也請告訴我。那意公打交道的人也能待別公平的對待。

5)他們自願地並喜悅地接受了這件婚事,基於一個良善的原因:這 事 乃 出 於 主 耶 和 華 ,我 們 不 能 向 你 說 好 說 歹。他們沒有顧及這是要去遙遠的地方,也沒說及亞伯拉罕曾離開他們,也未想亞伯拉罕沒有土地而只有個人的物產:他們也沒有置疑老僕人的話語的真實性,而是,【1 他們信賴老僕人的真誠。在人與人之間,都以誠實相待,這是多麼好的事情。這需要人的良善,也需要人的謹守。【2】他們信賴神的旨意和安排,默然接受同意那來自無盡智慧的主的心意。一件婚姻若是出於主,則必有幸福和安穩。

6)亞伯拉罕的僕人為此事的成就獻上感謝,【1】他俯伏在地敬拜神。當他的事情順利的時候,他首先讚美主。那不停止禱告的人也當為每一件事情感謝神,把每一個恩典歸於神。神差遣祂的使者使我們的事情成就,但當我們得到成功的時候,不是敬拜天使,而是敬拜神自己。我們從天使那裡得到的一切好處,所有的榮耀都當歸於那眾天使的主人(啟 229)。【2】他也向他們的家庭表示了尊敬,特別是對新娘。他向他們贈送了許多珍貴的禮物,不僅是表示自己主人的富有和慷慨,也表示了對他們的感謝。

 

54-6154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吧。」55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56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吧。」57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58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59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60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61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僕人,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

 

利百加離開了自己父家;


1. 亞伯拉罕的僕人要求儘快離去。雖然他得到了熱誠的歡迎,但是他堅持反復說,讓我們離去。他知道自己主人期望他速速回去;他在主人的家裡還有事情要照看,因此,他不耽延半分,要速速回去。懶散怠慢的人決不是明智良善的人;當我們出外做事的時候,不要耽延不回,而要事情一完就趕快返回;在外閒逛的人如同在外閒逛無知的鳥(箴 278)。


2. 利百加的親屬,出於親情,都勸她再留一段時間。他們不捨得她這樣突然離開,尤其是要到遙遠的地方出嫁,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多待十天的要求,似乎也不過分。他們同意了婚事,但卻不願她就這樣離開。這世界的虛空在這裡顯出一分,沒有什麼事情,在這世界裡能帶來純粹的喜悅;即使歡樂也是悲喜混雜。他們喜悅女兒能嫁到這麼好的家庭,但現在卻又如此不捨得分離。


3. 利百加自己來決定此事。親屬們把她叫來,想聽她的想法(57 節)。正如兒女不應該不得父母的同意就嫁娶,父母也不應不得兒女的同意就決定他們的嫁娶。他們詢問利百加的時候,她不僅同意,而且還說立刻就走:我願去。我們可以設想得到,當利百加看見那僕人的敬虔,知道她要去的家庭多麼地敬虔敬拜神的時候,她願意速速地前去,離開自己的家人和親屬;而在她的父家,已不那麼如從前一樣敬虔地敬拜神了。


4. 這裡我們看見她與老僕人的離去;並非又耽延等待了一天,而是立刻就前行了:他們把她送走,(1)也讓她帶走乳母和使女。似乎,利百加去打水的時候,並非因為她沒有使女,而是因為她願意謙卑地勞動工作。現在她要去陌生的遠方,帶走她熟悉的人,這正合適。這裡沒有提到她的嫁妝,但她的品格就是最好的嫁妝。(2)他們給她衷心的祝願:他們祝福她(60 節)。當我們的親人走向遠方的時候,我們應當以禱告,祝願親人得享神的恩典。現在利百加既已將為妻子,他們就禱告祝願她作千萬人的母,有得勝的榮耀。或許那老僕人曾告訴他們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神將使他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他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創 22 17)。他們或因此充滿盼望和祝願,願你成為那後裔之母。

 

62-6762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63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64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65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66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67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以撒和利百加終於幸福地在一起。


I。天將晚的時候,以撒在田間沉思禱告。有人或以為以撒在這裡等待老僕人的歸來,但是,似乎,他在此是利用傍晚田間的安靜,專心默思和禱告;我們也是這樣用心靈與神交流說話。


1. 聖潔的靈魂喜歡沉靜的靜思和禱告。我們獨處、獨自行走和靜坐的時候,對我們有益;而當我們學會沉思禱告與神交流的時候,我們即使獨處,也不會覺得寂寞。

2. 沉思和禱告應當是我們在獨處時專注的事;當我們盼望我們的神、基督、和天國的時候,我們必不缺乏沉思和禱告;兩者也必使我們受益。

3. 沉思和禱告的時候,我們在田間的獨自行走也必是我們真正喜悅的時候。我們會在自由和開放的心境中看見天上的國度,和我們四周的大地,以及其中的豐富和美麗,我們更因此可以想見那創造萬物的主和這所有一切的主宰。

4. 這敬虔的心正如傍晚時的清新與喜悅,使我們忘記白天的勞苦,使我們進入甜蜜夜晚的安息。

5. 神恩典的意旨更使我們得著安慰,在我們盡了自己職分的時候。有人或認為以撒現在正在禱告祈求那婚事的成就,思考著來自神的鼓勵和對神的盼望;因此在這裡觀望,看神怎樣回答他的祈求,正如那位在(哈 21)中的先知。神常常有時以恩典來立即回應人的禱告(徒 1212)。

II。利百加看見以撒後的表現行為很合適:她下了駱駝,用帕子蒙上臉,顯明她的謙卑和順服。她沒有指責以撒沒有親自去迎親,也沒有抱怨自己旅途的艱辛以及離家的不捨和辛苦;而是,她看見神的意旨和安排,並滿懷喜悅地進入這新的家。那因著信,嫁給基督的人,當謙卑自己,跟從基督的榜樣,正如這裡的利百加,謙卑順服於自己的主(弗 524),也正如利百加蒙上頭巾所表明的(林前 11 10)。

III。他們被帶在一起,成為彼此的安慰。這裡,1. 以撒是多麼眷戀母親的兒子:母親已去世三年,以撒直到此時才得了安慰;這傷口在他柔軟的心靈裡,直到此時,神在他婚姻中的恩典終於使他得著安慰。磨難與幸福相輔相成(傳 714)。2. 以撒是多麼愛妻子的丈夫。那在一個親情中得安慰幸福的人,也可以期望在另一個親情中得著幸福和安慰:她成為他的妻子,他愛著她;在這世上有著所有的原因,要一個男人愛他的妻子,勝過愛他自己。當兩人互相相愛時,親情恩情的職分、喜悅,皆在其中;主也必在其中祝福。


Genesis 24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