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話說怒氣


俞一蓁

神、人、己,誰該為我的怒氣負責?

我曾經有機會在北加州的「郡危機中心」擔任華人熱線輔導義工,接過許多求助電話。我發現無論是親子衝突、家暴、婚變、人際失和,甚至憂鬱症等等,幾乎都與「沒有處理掉的怒氣」有關。心中一點小小的不滿、小小的失望、小小的壓抑……,逐漸在心中的「悶燒鍋」中醞釀成懊惱、氣憤等等,最後這些「怒氣湯」就從「壓力鍋」裡爆破出來。

那時,我上了一門「面對自我」(Self Confrontation) 的輔導課程,記得有次課堂上討論到這些有趣的現象:
1.男人,平均每週發脾氣六次。
2.男人生氣,多半與客觀環境、工作有關。
3.女人生氣,多半與人際失和有關。
4.男人傾向以肢體宣洩怒氣。
5.單身比已婚者易生氣(兩倍)。
6.在家比在學校、辦公室裡,更輕易發洩怒氣(兩倍)。
7.幾乎所有需要輔導的個案,都和怒氣有關。

始作俑者的怒氣
我在擔任電話輔導時,就遇上不少女人主導的家暴事件。另外,事業心強的女人,生氣的原因多半仍是與工作有關。至於最後一點,我的接線經驗一再讓我體會到:幾乎所有需要輔導的個案,「始作俑者」都與沒處理掉的怒氣有些關聯。

過去自己在研究所輔修諮商輔導,也翻譯過幾本與輔導有關的書籍,日常生活中常有人來尋求幫助,加上電話輔導的訓練與經驗,讓我一再地體驗到「人」的有限。再多的輔導方法、再熟練的傾聽技巧,若不能看到問題的癥結出在「人心」,都只能解一時之急,而無法一勞永逸地「教會人釣魚」。

縱容怒氣的結果
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平常人的正常現象:人嘛,發脾氣在所難免。我自己過去就常被孩子氣得「怒髮衝冠」、「暴跳如雷」。但,再怎麼說,都不應該認為暴怒是件理所當然的事,而進一步縱容這些怒氣,讓它演變成對人、對己的實質傷害。

仔細觀察,人們發洩怒氣的方式可謂千奇百怪:從一數到十、傾聽音樂、拼命運動、射擲靶板、喝酒、大吼大叫、捶枕頭、寫抗議書、報復(扳平對手)、參加「怒氣管理課程」等。但這些都只能暫時挪走怒氣的「症狀」,卻沒有挪走怒氣的「根源」;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怒氣的根源
在「面對自我」的輔導課堂上,我們發現怒氣的根源,和以下這兩項因素脫不了關係:第一是「自我」。當「我」沒有在「我」期望的時間、照著「我」要的方式、得到「我」要的東西時,就開始生氣了。也就是說,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處處要別人按照自己所求所想的去說、去做、去行事時,怒氣很容易就發作出來。

其次一項就是認為「老天不仁」。對於自身的處境、遭遇不滿,認為神管得不對,神也管不了這麼多。換句話說,對於自己居然無法掌控自身的境遇不滿極了。當事情不是按我們所想的發展,超過我們能夠掌管時,就將怒氣投向應該順我們意的神身上了。

其實這不就是中國人說的「怨天尤人」嗎?不是天錯、就是人錯,似乎自己永遠都沒錯。抱著這種想法,久而久之不就氣壞了?!除非我們能看到問題的癥結出在「人心」,也是出在「己」上;否則還真難消除怒氣呢!

編按: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20)
「所以我們「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請改變我



轉載自神采飛揚佳文寶庫 http://www.touchlife.org/library_default_newb.asp?article_id=2697

Monday, June 2, 2014

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一位青年女信徒曾一度遠離主,跌到了一段日子不能起來。一天早晨,她心中忽然想到一句話:“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並不記得聖經中哪處記著這一句話,但這一句話深深的感動了她。她心中憂傷難過,決意重新回到主面前。在一個聚會中她述說了這段見證。她哭了,許多人也留下眼淚來,我當時也深受感動,因此寫了這一篇。)

“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26:11) 

我的門徒,我所揀選、所親愛的,我愛你們,我為你們舍了天上的榮耀,為你們在世上受盡了千辛萬苦,為你們舍了性命,拯救你們脫離了死亡,把你們領到神的面前,承受了父家中一切的福樂。我原想你們會把我放在心上,會愛我勝過一切,卻不料你們心中有許多人,有許多物,有許多事,“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家中的人和你們同在”。你們與你們的丈夫或妻子爐邊共話,月下談心。你們與你們的兒女嬉戲遊玩,追逐取樂。你們與你們全家的人坐在肉鍋旁,吃得飽又喝得足。你們為他們計畫他們的前途,為他們謀求幸福,為他們積蓄金錢,為他們購置田地房產。你們常有他們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朋友和你們同在”。你們和他們遊山玩水,考古評今。你們和他們對月品茗,臨風高歌。你們與他們通財利,共甘苦。他們臥病在床,你們肯晝夜服侍,衣不解帶。他們遭遇禍患,你們肯冒險相陪,寸步不離。你們肯為你們的朋友披星戴月,你們能為你們的朋友廢寢忘食。你們常有他們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尊榮名譽和你們同在”。你們在同人和朋友中間得到不少的稱讚和好評。許多人因為你們德高望重、飽學多藝,而稱揚你們。許多人因為你們慷慨樂善、博施濟眾,而讚美你們。許多人因為你們敬虔熱心、勤勞服務,而敬愛你們。許多人因為你們手腕敏捷、言詞流利,而景仰你們。你們聽見、看見這一切,禁不住心中愉快,得意洋洋。你們因此越奮勉前進,孜孜不息。你們心中晝夜想念這一切,“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事業和你們同在”。你們成就了不少事業,以至你們得了很大的滿足,得了名譽、尊榮、金錢、安樂。你們喜愛你們的事業,許多人也豔羨你們的成功。這更使你們專心致志在這些事業上,“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恩賜和你們同在”。我特別恩待了你們,給了你們一些超乎人所想所求的恩賜,因此在你們中間,一切的恩賜都全備。你們用這些恩賜榮耀了神,也造就了人。你們欣賞你們的恩賜,你們珍惜你們的恩賜,你們也看重你們的恩賜。別人因為你們有許多恩賜,便稱讚你們屬靈,你們自己也以為自己是屬靈的人。可惜你們得了恩賜,卻忘記了給你們恩賜的主;你們看重恩賜,卻忽略了那拯救你們一直到底的主。你們常有恩賜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錢財和你們同在”。你們從父母手中承受了許多錢財。你們勤勞作工得了許多錢財。你們絞腦汁、費心血,以至賺來許多錢財。你們把錢財存放在錢櫃中、銀行裡,甚至在你們的心裡。你們中間有些人手中雖然沒有多少錢,但心裡所有的錢卻比任何人多。你們從早到晚都在那裡戀慕、追求錢財,說話、行事都以得錢為前提。你們常有錢財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的產業和你們同在”。你們承受了祖先所遺留的一些產業,或是自己勤勞置買的一些產業。有的人在鄉間擁有田地,有的人在城內擁有房屋,也有的人在都市擁有幾處商店和許多生意。你們孜孜不倦、夜以繼日的經營這些產業。這些產業也給了你們許多幸福、許多享受。你們也想它們將來可以作你們兒女和後裔的靠山和保障。你們每晨睜眼所看的,是你們的產業。你們每晚閉目所想的,也是你們的產業。你們常有產業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你們常有你們所喜愛的一些東西和你們同在”。你們中間有的人擁有一些自己特別欣賞的字畫圖書,有的人擁有一些特別喜愛的古玩玉器,有的人擁有一些特別珍貴的器皿傢俱,有的人擁有一些特別愛惜的飾物衣履。你們愛這些過於一切。你們肯費許多錢財去購置這些東西,費許多時間去欣賞這些東西,費許多力氣去搜求這些東西,費許多心血去收藏這些東西。你們常有這些東西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受了許多無謂的痛苦和打擊;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的心境隨著外物而轉移;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勝不過你們自己肉體的軟弱,更敵不住撒旦的攻擊;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失去了許多天上屬靈的福氣;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的生命總是委靡不振、奄奄一息;

因為你們不常有我,所以你們心中常常充滿愁苦、煩惱、懼怕、失望,總是得不著那種屬天的喜樂、平安和勝利。

你們不常有我,我並不受甚麼虧損,受虧損的乃是你們自己。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你們要看見你們的人生有極大的改變;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無論別人怎樣苦待你們、傷害你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你們都能歡喜的忍受;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無論你們貧窮到甚麼地步、卑微到甚麼地步、名譽財產受到怎麼大的損害,你們心中的喜樂還是不會受到絲毫的影響;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即使撒旦的攻擊臨到你們,他也只會像箭射到鋼制的盾牌上一般;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你們便有豐盛的生命,這種豐盛生命將要在你們人生的各方面顯明出來,使神得著榮耀,也使人得著福氣;

如果你們能常有我,你們便像枝子連在葡萄樹上,又像樹木栽在河邊,必定四時常青,結實累累。如果你們能常有我,你們便有了一切。

可惜,“你們不常有我”!

酣睡的人哪,醒來吧!流蕩的人哪,轉回吧!我忍耐你們已經多時,我曾屢次呼喚你們,我今日再次向你們發出呼聲。我希望你們不再執迷不悟。你們已經使我焦急、使我傷心夠了。我希望今後再不用說這一句使我悲傷的話――“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一九四三年三月十六日 



(取自《我們的主》第十一篇,王明道著,香港宣道出版社)